体验尚佳—— iPad阅读篇

原创文章,转载请注明出处,请不要在内文任何图片打上任何水印



  iPad自公开以来便遭到了不少非议,博得了“iPod Touch HD"、”电子遗照框“等诸多美名。虽然有众多人士对iPad唱衰,但此机在国内的价格却丝毫不见回落,依然在5000大元上下浮动。各种开箱文炫耀图看了不少,却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对iPad实际应用的文章。这个系列(不过以我的懒惰应该很难成为一个系列)将重点放在日常的使用上。力争让列位看官能对 iPad有一个周详的认识。

=Intro=



  在手持设备上我们日常的阅读行为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:电子书阅读、漫画阅读、杂志报刊阅读。 E-ink技术虽然实现了电子设备模拟印刷效果的突破,但这一技术尚有许多有待提升的地方。与之相对的LED技术发展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,所以将 iPad与E-ink相关设备对比是不公平的。相比E-ink设备较为封闭的应用软件,水果的App Store为iPad的应用带来了无限的可能,如果感觉使用的阅读软件不顺意,那么自己开发一个就是了。iPad十多小时的续航时间也完全可以满足一日甚至多日的阅读需求。



=电子书阅读=

  在iPad上,iBook和 GoodReader基本可以完成我们所有的文本阅读需求。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两款应用。


1.iBook



  

当拿到iPad时,机器上是没有安装iBook的,你需要到App Store上自己购买——当然是免费的。iBook使用的是ePub格式,使用过Stanza的同学对这一格式肯定不会陌生,在中文圈有不少ePub电子书分享站点,书仓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个。






虽然有人对iBook页的设定嗤之以鼻,但出于阅读的舒适,以页为单位的排版是比较合理的。



安装iBook后自带的《小熊维尼》


可以方便的设置字体


全文检索也不在话下


更可以查询生词(目前只支持英文单词)

  如果你手上拥有很多txt,pdf资源需要转换为ePub格式,支持Windows,Mac OS,Linux的 Calibre 绝对是你的上佳之选,Calibre甚至可以将zip中的图片批量转换为ePub格式,不过不要心急,对于漫画阅读我们另有神器。




2.GoodReader



  GoodReader在 iPhone时代就是一款非常精彩的PDF以及TXT阅读应用,DOC、PPT、XLS等格式自然不在话下。来到拥有大尺寸屏幕的iPad上,更是免去了 iPhone时代看一页书需要不断拖动的繁琐。












=漫画阅读=



  相信不少阿宅都有过在PSP或NDS上看漫画的经历,体验算不上痛苦但肯定也不舒坦。iPad的屏幕简直就是为漫画而生。之前iPad上有一款看漫画的神器——COMIC READER MOBI,其神奇之处大家可以跳转看这篇介绍。非常杯具的是,因为作者为了群众违反了水果的一些规定,这款应用现在已经无法获取了。





  目前iPad上看漫画的应用并不多,做为替代品,大家可以使用免费的CloudReaders。虽然这款应用界面非常简单,功能也不如COMIC READER MOBI般变态,但是支持直接读取ZIP、RAR包,并且可以设置阅读方向。



=杂志报刊阅读=



  目前在iPad上可以获取到的杂志报刊还比较有限,但从中可以感受到这款设备将会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巨大冲击。这个部分我会另外开坑讨论。



=小结=

  iPad上市只有一个月不到,但已经优雅的实现以前很多设备无法获得的阅读体验。随着越来越多的程序猿投入到iPad应用的开发,以及iPad后续版本的推出,在E-ink技术成熟前,iPad将会是现阶段手持阅读设备中的上佳之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