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变

 

我站在十字路口,四周是川流不息的热闹景象。头上,是云朵默默变幻的宁静。热闹,宁静,交替着的变化……

每个人都说,城市里的灯光太过闪耀,以致我们看不到星星。晚上,我小心翼翼爬上屋顶,数着寥寥几颗星。我们往往只看到它们的璀璨,却看不到它们周围暗淡的其它。所以,在我们眼里,他们仍然是孤独的。一直孤独,一直孤独的是它们。不,事实或许不是如此。今天的这颗星不是昨夜的。云朵不会永远停留在一处。他们在变,但他们曾存在的事实不变。

时光流逝很快,我们总是如此感觉。我们看不到时间的身影,只能在时钟分针的走动中,四季的更替中找到他的痕迹。有时候,脑中会突然窜出一个问题——时间一直在走,所有的一切的,是在它开始时开始,进行时开始,还是它结束时才是个开始?亦是在它开始时结束,进行时结束,结束时结束?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。或许我只需看到一点就行了——他们在变化中开始与结束。

因为有开始,就必然有结束。当一切都成为过去,我们较能完整保留下的就只有“记忆”了。

记忆中,那个小却热闹的校园如今搬迁,原地只剩凄凉的宁静;记忆中,小时候玩乐的那块空地也已建起了高楼;记忆中,城郊的那条小溪早已干涸……记忆时刻在变,最终留下的不是当初的。

我们虚度光阴,在改变中竭力留住自己的魂灵。

我仍然站在十字路口,四周仍旧川流不息。身在“变化”中,莫名的一阵慌乱。改变,陌生得迷茫……